恒温植物

丕司马热恋中
晋骨/羊陆掉落可能

【头号玩家】【玫瑰花蕾组】Der Letzte Tanz(最后一舞)

|关于跳舞的脑补,不甜不有趣

| OOC & 修罗场预警

|电影只刷了两遍所以细节错误肯定有



“这感觉有点奇怪。”

Morrow说着,小心翼翼地环顾四周。

“因为它还没有完全建造完,再给我几天时间……”Halliday在他身边着急解释,表情忐忑不安。

“我不是在说你的游戏设计,我只是觉得……”Morrow摇摇头,继续打量着身边的一切。

环形的玻璃吧台,三三两两的桌椅和包厢,还有悬在半空中的用途不明的水泡和缓慢旋转的七彩灯球。光柱穿过空荡的舞厅,在他们身上投下一片五光十色。Morrow在这之前没怎么去过舞厅,但现在身周的环境让他觉得与真实无异,甚至比现实中的舞厅还要完美,只是——

“太安静了。”

是太安静了,偌大的舞厅,只有他们两个人。

“哦,那我们可以来点NPC或者音乐。”Halliday明显松了口气。

“只要音乐就够了。”Morrow说,转身面对身边的人。这是他走进舞厅以来看Halliday的第一眼,而这同样也是Halliday第一次正视他的眼睛。两个人短暂地对视了几秒钟,Halliday先一步移开了视线,低头盯着脚下五颜六色的地板。

“刚好我们也需要音乐,对吧?”Morrow试图微笑缓和气氛,他注意到对方又习惯性地双手握拳,那是Halliday紧张时的习惯动作。

“嗯,那我们开始吧。”Halliday轻轻点了点头,眼神依旧闪躲,却主动伸出了之前一直缩在身侧的左手,牵起了Morrow的右手。


温热的,带着点潮湿的触感从指尖传来,这刺激一路沿着神经传递到中枢,感觉过分真实,因为Halliday在现实世界中也握住了他的手。而通过VR眼镜,他看见在虚拟游戏中的Halliday握着他的手。对方甚至鼓起勇气,又抬起眼睛飞快地看了他一眼。那一眼表情生动,完美囊括了紧张害怕和不安的情绪,这他在现实中的Halliday脸上也看见过无数次了。

一瞬间现实与虚拟交错模糊,让Morrow站在那里恍了神。

耳边音乐适时响起,是悠扬的舞曲。

Halliday的勇气也随着音乐响起走到了尽头,他悬空的右手在Morrow身边无措地比划着,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下手。

“右手应该放在舞伴的腰上。”

Morrow悄悄在心里叹了口气,伸手将对方的右手按在自己的腰上。

于是他们现在是标准的交谊舞的姿势了,无论在游戏还是在现实里。

“从最基本的舞步开始吧,你来领舞。”

Halliday点点头,他低着头深吸一口气,终于颤颤巍巍地迈出了第一个舞步。


这感觉真的很奇怪,Morrow顺从地任Halliday引着自己起舞,忍不住又这么想。

现在有了音乐,舞厅也不再显得那么空荡,那么这奇怪感觉从何而来。是因为两个大男人一起跳舞,是因为自己跳女步,还是因为和他跳舞的是Halliday?

然而这都他来说都不是第一次了。在高中时代,交谊舞可是他们的体育必修课。Halliday生性孤僻,又不擅长体育活动,课上找不到女舞伴练习。Morrow只好每天放学后,和Halliday一起留在无人的舞蹈教室里,一遍遍地重复最基础的交谊舞步,以确保这位计算机天才不会因为通不过体育课而拿不到高中毕业证。

甚至连最后考试的时候,都是Morrow顶着全班同学毫不掩饰的看好戏的眼神,充当Halliday的舞伴的。因为他的无私奉献,Halliday幸运地低空擦过及格线,而Morrow拿了班上的最高分——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同时熟练掌握了男步和女步这种羞耻的理由。

而现在,荒唐的高中时代已经离他们很远了,高中毕业之后Morrow很少有机会再和人跳舞,Halliday更是,因此他们渐渐生疏了跳舞这项技能。

所以,当Halliday主动提出要Morrow陪他一起练习跳舞时,他才会如此意外。

Morrow看着Halliday那张近在咫尺的脸,从相识起就几乎没有变过的蓬乱卷发和粗框眼镜,还有微微下垂不敢直视自己的眼睛。明明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却又让他感觉陌生。

他的朋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大概是从在游戏里遇到那个叫Kira的女孩开始。自从遇到那个Kira之后,Halliday就一直念叨着她的名字,他主动带了Kira去看电影,还为了她拉着Morrow在这里一起练习跳舞。

过几天会有一个庆祝绿洲游戏上线的晚会,从不和任何人跳舞的Halliday决定要在晚会上邀请那个女孩跳舞。

种种反常的举动,让Halliday变得完全不像旁人口中那个不通人情世故的天才游戏设计师,反而更像是情窦初开的十七八岁的普通男孩。而身为他最好朋友的Morrow也因此才突然意识到,原来Halliday也是会喜欢上一个女孩的,原来他喜欢上一个人是这样的表现。

原来Halliday也是会为了邀请一个女孩跳舞,而在之前反复琢磨练习的。


他想起他们高中毕业的舞会,那时候他们是真的只有十七八岁,本该是年轻气盛追着女孩跑的年纪,他们却一门心思扑在游戏上。尤其是Halliday,那时候跳舞或者女生对他的吸引力还不如一次跑团,因此那时的morrow也绝对想不到,有一天他最好的朋友会在游戏里建一座舞厅,拉着自己练习跳舞,就为了一个女孩。

哦,等一下,Morrow突然找到了自己感觉奇怪的一部分原因。眼前的一切都似曾相识。相似的场地布置,相似的灯光效果,甚至连现在他们跳着的这首曲子,都是那年舞会上演奏过的。

当然了,那次舞会上,他并没有和Halliday跳舞。

“这真像我们高中时候的舞会。”他忍不住说。

“我设计的时候的确参考了那次舞会。”Halliday有些不好意思地承认。他也许是个游戏方面的天才,却从不擅长社交,那次舞会大概也是他参加过的唯一一次舞会。

“可是你那次并没有跳舞。”Morrow记得清清楚楚。Halliday几乎全程都缩在角落里,冷漠地看着舞池里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同龄人,心里却在研究他们当时正在开发的一款游戏。

“我可不像你那么受欢迎……”Halliday声音又轻了一点,像是在腹诽,又像是艳羡。

虽然高中三年Morrow大部分时间都是和Halliday混在一起,但他未来公关高手的魅力在那时就初露端倪,毕业舞会上络绎不绝拉他去跳舞的男男女女都可以证明这一点。盛情难却,再加上Morrow也不讨厌跳舞,于是他还是和不同的舞伴跳了好几支舞,留Halliday一个人呆在角落里。

其实Morrow后来有点后悔自己是不是不该抛下Halliday跑去跳舞的,因为那天他从舞池回来之后Halliday明显情绪反常,他们本来约好舞会结束之后去他家通宵跑团的,结果Halliday自己一个人就回家了。

“你还在气我当时丢下你,和别人去跳舞?”Morrow不由失笑。相识二十多年,他居然从不知道Halliday还是那么记仇的人,多年前的一次舞会都念念不忘到现在。

“不是。”Halliday摇摇头,“你还记得吗,你那时跳完舞回来之后说,要是跳舞的时候能脱离地球引力就好了。”

哦,Morrow眨眨眼,他没想到对方会提到这个。

他是还记得,那时他刚被名叫Iris还是Alice的低年级女生拉去跳了一首快节奏的舞曲,累到额头都出了密密麻麻一层汗。气喘吁吁地瘫倒在Halliday身边,他感慨说要是可以不顾地球引力随意起舞就好了。然而他也记得,Halliday那时没有接话,只是呆呆地看着他,灯光昏暗他看不清对方的表情,以为他还在因为自己丢下他去和别人跳舞而生闷气。

他后来自己也邀请了Halliday去跳舞的,可是被拒绝了。

“我在这里设计了一个零重力舞池,就在那里。”Halliday望着舞厅左侧一大块空地说,“虽然现在还没有完成。但是完成之后,你就可以不顾重力定律尽情跳舞了。”

Morrow一时不知如何回答,他顺着Halliday的目光看去,看着那个舞池所在的方向。那里看上去更像是舞厅中央的地板突然凹下去了一块,或者凭空挖出了一座弧形山谷。他原本以为那是Halliday还没来得及修复的bug,没想到居然是精心设计的舞池。他更没想到自己十八岁时一句无心的玩笑话,Halliday居然记了那么多年,还将它在游戏中变成了现实。

他以为Halliday是为了Kira才建了这座舞厅的。

“那你以后也可以带Kira来。”想到这里,他突然鬼使神差地说。

Halliday本来还想说些什么的,听到这话愣了一下,点了点头。


他们沉默着又跳了一会儿,背景的音乐已经变换了好几次,Halliday却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Morrow也只好任由他拉着自己旋转起舞。在他们身体中沉睡多年的关于舞蹈的记忆被逐渐唤醒,他们的舞步越来越熟练,配合得也越发得心应手。

“你得看着我。”跳了这么久,Morrow才突然发现Halliday今天几乎没有正眼看过自己,而是一直低头看着脚下,像是唯恐跳错舞步踩了舞伴的脚似的。虽然因为害羞的本性,Halliday很少和别人对视,但至少他对着morrow的时候是能更放松自在一些的。

“感觉是有点奇怪。”Halliday轻轻摇头。以他们面对面的姿势,要完全避开目光接触是件不容易的事,他除了低头看地板,就只能偏头看着左右两边了。

这话不用他说,morrow自己也说了好几遍了。现在这个场景,虚拟的游戏,空荡的舞厅,相拥跳舞的他们,的确哪里都很奇怪。微妙的感觉充斥着胸口,随着心脏砰砰的跳动,好像随时能满溢出来。

“你可以把我想象成Kira,或者我可以换成女性形象?”Morrow考虑了一下,提议道。这就是在游戏世界里的好处了,他可以随时随地变换外貌甚至性别。其实他们早该想到这一点的,如果Morrow选择女性形象的话,他们的舞蹈会看起来更和谐一点,然而不知为何他们两个人都使用了自己本身的形象。

“不用了,这样就很好。”Halliday又摇摇头,似乎为了增加这话的可信程度,这回他终于快速地看了一眼morrow,露出一个局促的笑。

morrow耸耸肩,没有强求。


“你应该说点话。”沉默了不到半支舞,morrow又忍不住建议。他无法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朋友只是一个劲地拉着自己跳舞,却连自己的眼睛都不敢看,更不要说聊天了。他本来就不喜欢跳女步,如果不是为了帮Halliday他根本不会这么做。而现在他只能跟着Halliday的舞步走,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像是个被顽皮小孩抽打着旋转不停的可怜陀螺。

幸好现在Halliday的舞伴是他,Morrow简直无法想象,要是Halliday也真的这么对Kira的话,这场约会将如何惨淡收场。

为了Halliday的感情状况着想,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提点一下他不得要领的朋友。

“跳舞的时候你应该多和kira聊聊,比如赞美她的长相,或者今天的装扮。”

“是吗?”听到这话,Halliday突然抬起头,速度之快甚至吓到了morrow,“你之前和别人跳舞的时候,也是这么聊的吗?”

“什么?”morrow一时没跟上对方的思路,只能傻傻地反问。

Halliday似乎也被自己的反应吓了一跳,他有些慌乱地想要解释,却不知道该解释什么,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原本就不善言辞的家伙现在更是话都说不利索,只能磕磕巴巴地说之前见他和每个舞伴都能聊得很开心。

“James,那只是正常的社交礼仪而已。”morrow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哭笑不得,他都不知道Halliday居然还会在意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不,他甚至不知道Halliday居然还会认真看他和别人跳舞。

“我一直看着的。”像是猜到了他内心的想法,Halliday低着脑袋小声嘟囔。

”那你现在也应该看着我,因为我是在和你跳舞。“morrow说.伸过原本搭在Halliday肩膀上的左手,强行掰起Halliday的下巴,逼迫他直面自己。

背景的乐曲正好在他们四目相接的这个时间点停止了,给他们留下了一瞬间的寂静空白。双方都愣了一下。还没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应,新的音乐随即响起,是Cyndi Lauper的Time After Time。

Morrow的思绪不禁跟着音乐的前奏飘远了一些,他记得Time after Time也是当年舞会的最后一支曲子。

”看着你的舞伴,专心跳完最后一曲,可以吗?“morrow微微摇头,试图赶走自己脑中纷乱四散的思绪,对着Halliday说。

Halliday的下巴还被握在他手里,无法说话,他只能看着Morrow的眼睛,认真地点点头。随着他点头的动作,他的下巴戳到了Morrow手心里,手上传来的触觉分外真实。

Morrow松开手,重新搭回Halliday的肩上。

他们随着音乐起舞。


在那最后一舞中Morrow突然想起了很多。

比如高二的每个周三的傍晚,他和Halliday是如何在舞蹈教室一遍遍练习。Halliday一开始很不擅长这种需要身体协调性的运动,经常不是踩错舞步就是乱了节奏,Morrow就只好关了音乐,自己给他数拍子。一二三左右左,啪嗒啪嗒啪嗒,少年的舞步踩在光滑的实木地板上,清脆的脚步声在教室里回荡。Halliday那时候真的只顾着低头,生怕踩了他的脚,Morrow就只能看着他挂满了汗珠的鼻尖,一遍遍地安慰鼓励他。

再比如高中的毕业舞会,在与现在相同的音乐背景中,他邀请Halliday和他一起去舞池跳舞,“今晚可是高中的最后一夜,好歹和我跳上最后一支舞吧。”他无奈地看着自己最好的朋友,“只是和我跳舞而已,又不是和别人。”然而无论他如何软磨硬泡,Halliday都坚决地坐在角落里不肯挪步,于是他最好只好带着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来请他跳舞的陌生学妹去了舞池。

再比如前几天,Halliday在他的追问下坦白了和Kira第一次约会的全过程,他提议Halliday应该带Kira去跳舞的时候,对方只是害羞地摇摇头说他们去看了电影。他那时候心里一股恨铁不成钢的劲,恨不得亲身上阵教好朋友如何和女生约会。谁知今天下班前Halliday突然说他在绿洲里建了一座舞厅,希望Morrow和他一起去看看,顺便练习一下,因为他想要在几天后的晚会上请Kira跳舞。

原来他和Halliday已经认识那么久了,即使是关于跳舞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的回忆,也有那么多了。

不知不觉,在他出神的时候,音乐已经到了尾声。Halliday停下了脚步,手上却保持着交谊舞的姿势,眼睛甚至还盯着Morrow看。

“看,只要愿意,你也是可以做到的。”Morrow回过神来,对Halliday露出鼓励的微笑,对方真的像答应的那样,全程没有转开过视线。

话音刚落,他便觉得这句话似曾相识,恍然间才想起好像当初Halliday第一次做到一步不错地跳完一支曲子的时候,自己也说了类似的话——“只要愿意,你是也可以跳舞的。”

”谢谢你,Ogden。”Halliday也和当年一样的回答。然而顿了顿,他又突然补上一句,“你笑起来挺好看的。”

突如其来的赞美让Morrow意外,他多反应了两秒钟,“没错,就是这样,你应该多夸夸你的舞伴。”

“我是在说你,不是Kira。”Halliday语气认真,却突然又垂下了眼睛没有看Morrow。

“哦。”Morrow眨眨眼,不知该如何接话。

他们两人一同沉默了片刻。这时Morrow才意识到他们还保持着交谊舞的姿势,甚至靠得比刚才跳舞时还要近了。他怀疑如果Halliday再靠近一点的话,他们的VR眼镜就会在现实世界里撞上了。

“Ogden,其实我……”Halliday低着头犹豫了一会儿,突然以一种破釜沉舟的表情抬起头看着Morrow,似乎想说些什么。

其实什么呢?

Morrow没由来地觉得紧张,不自觉屏住呼吸等待对方的下文。

可惜他并没有等到。


“Halliday先生,啊,对不起!”

早该下班的实习生不知为何在这时闯进了他们的办公室,看到的就是他的两位老板,带着VR眼镜,以一种随时能起舞的姿势面对面站着的古怪画面。这画面颇具视觉冲击力,两位老板之间的气氛更是说不清道不明,他下意识地觉得自己撞破了什么不该知道的私密,道歉之后迅速落荒而逃。

还身在虚拟世界的两人其实无法看到现实世界中实习生狼狈逃走的身影,然而这一出不大不小的动静还是惊扰了他们。Halliday因此瑟缩了一下,没有继续说下去,反而退后一步松开Morrow的手,摘下了VR眼镜。

Morrow怔怔地看着Halliday的形象在眼前逐渐消失,也跟着退出了游戏。

摘下眼镜后,现实生活中的Halliday又出现在他的眼前。这样虚拟与现实的快速交错总是让Morrow有一种分不清到底身在何处的错觉,然而这次他却觉得游戏和现实相差得如此遥远,比如现实中的Halliday再也没有说起“其实我……”后面他想说的是什么。



三天后便是Halliday和Kira约好一起参加的晚会。

离晚会正式开始还有十几分钟,他陪着Halliday站在场地中央等待赴约的Kira。今天Halliday难得地穿上了一套黑色西装,还打了领带。但他显然并不习惯这样正式的装扮,时不时伸手拽自己的领结。Morrow只好主动伸手帮他处理好领结的问题,顺便安抚他紧张的情绪。

“别担心,你能做到的。”这么说着的时候,Morrow突然觉得自己像是婚礼开始前新郎身边的伴郎。

而那位即将到来的女孩,会是Halliday的新娘吗?

Halliday微微地点头,乖乖地站在那里任由Morrow调整他的领带和衣领。

他们这个的姿势和那晚跳舞时又很相近了,只不过Morrow现在低头专注于将手中的领带解开又重新系好。

Halliday犹豫了片刻,又鼓起勇气在他的耳边开口。

“Ogden,其实我……”

“小心——”

他的话还没说出口,就被周围小声的尖叫和一阵乒铃乓啷的刺耳噪音打断了。离他们一步之遥的酒车不知为何突然倒了下来,各色酒水和玻璃酒杯碎了一地。要不是Halliday听到周围人的提醒,下意识把Morrow往自己的方向拉了一把,有几个酒瓶子甚至就要砸到他身上了。

“你没事吧?”Morrow被突发意外吓了一跳,一个没站稳差点倒进Halliday怀里。Halliday下意识握住了Morrow的双手,急切地查看他是否有受伤。

Morro看着Halliday担忧的表情,赶紧向他确认自己没事。然而一片透心凉的潮湿凉意从背后传来,让他不由苦笑了一下。虽然没有受伤,但是那些掉落的酒水很大一部分都洒到了他的身上,他估计自己这件西装已经完全报废了。

”我需要去换一下衣服。”Morrow安慰地反手握了握对方的手,再三向他保证自己真的安然无恙,”你留在这里等Kira吧,希望你们玩得开心。”

说完他就想转身离开,随便找个会场中的侍者让他帮自己找身干净的衣物来换。他身后的Halliday焦急地喊了两声他的名字,像是想要陪他一起去,然而又被另一个女声唤住了。他猜那是Kira来了,不过他没有回头去看他们,只是低着头匆匆离开。


等Morrow收拾妥当回到会场,已经是半个小时之后。晚会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他快速地扫了一眼舞池里翩翩起舞的那几对男女,却没有发现Halliday的身影。也许他和Kira已经跳完舞,去会场外散步了。Morrow也没有打算去找人,反而从侍者那里拿了一杯酒,躲到了角落里。

这样也好,他有些自嘲地想,可能他自己也没有勇气看着Halliday和别人跳舞的。

“你一个人来的?”Morrow安静地喝完了一杯酒,正在思考要不要再去拿一杯的时候,身边有个女孩突然主动向他打招呼。

那是个挺漂亮的女生,金色短发,笑容甜美。和Morrow一样,她也独自一人呆在角落里一段时间了。

“我和朋友一起来的,不过他现在应该和他的女伴在一起。”Morrow回答。

女生轻笑了一声,对他的遭遇表示理解。不过她自己的故事更值得同情,约她来的男伴刚才不知发生了什么,突然扔下她就走了。

“真是可惜,”那女孩语调惋惜,“我本来还想和他跳个舞的。”

“把像你这么漂亮的小姐扔在这里,是他的错。”Morrow发自内心地说。

女孩笑着耸耸肩,表示没关系。

这时候,恰好上一首歌结束了,乐队开始演奏新的一首曲子。Morrow仔细一听,发现是他之前喜欢过的歌。

“我喜欢这首曲子。”他身边的女孩也歪着脑袋仔细听乐队的演奏,“来跳个舞吗?”

漂亮的女孩主动向他伸出手,而Morrow看着她的手愣了一下。

”不愿意?”见他迟迟没有动作,对方又笑了一下,“别多想,我只是不想浪费了这么适合跳舞的音乐。”

像她这样的女孩应该很少有人能拒绝,Morrow看着她的笑容想,上前牵起了她的手。

“不是,我只是觉得应该由我来邀请你才对。”


他的这位舞伴是个优秀的舞者,在走进舞池的几秒钟之后Morrow就意识到。他们踩着轻快流畅的舞步在舞池中穿梭,女孩裙角飘扬,转出灵动的弧度。他配合着自己的舞伴,领着她转过一个又一个的圈,快节奏的舞蹈让他几乎忘记了现在不知在哪里约会的Halliday,几乎。

“你好像有些心不在焉,还在想你那个朋友?”他的舞伴在舞步的间隙凑到他的耳边小声问。

被戳中了心思的Morrow有些慌张,甚至差点踏错舞步踩到了对方的脚。他赶紧连声道歉,他善解人意的舞伴笑着摇摇头,说没有关系。

Morrow有些愧疚,尽量把精神集中在和眼前的女孩跳舞这件事上。然而他看着女孩尽情地随着音乐舞动,还轻声哼着歌的模样,却只能想到另一个黑框眼镜黑色卷毛的男人在他面前低头说,Ogden其实我……

他到底是想要和他说什么呢?

这首曲子还是在他心不在焉的状态下跳完了。

“谢谢你,我跳得很开心。”音乐快要终了的时候,漂亮的舞伴对他笑着道谢。Morrow有些心虚地不敢接受这个道谢,他想如果自己和她不是在今天这样的情况下相遇的话,他可能会表现得好一些,也会多喜欢她一些。

“对了,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对方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开口问道,“我叫Karen,Karen Underwood,你呢?”

Karen,Karen Underwood。

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Morrow觉得浑身一阵冰凉,一颗心沉了下去。这个名字对他而言太熟悉了,Karen,或者说Kira,在过去的一周中他无数次从Halliday的口中听到这个名字。

既然和他跳舞的人就是Kira的话,那么她口中抛下她的舞伴——

“你怎么了,有什么不对吗?”Karen似乎被他的反应吓到了,她不解地拉拉他的衣袖,小心翼翼地问到。


然而Morrow只是越过她,望着她身后不知何时出现的James Halliday,脸色苍白。


END



*我大概写了一个会被人暴打的东西吧【抱头蹲下

*补了一个强行he的后续

评论(12)

热度(2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