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植物

丕司马热恋中
晋骨/羊陆掉落可能

【班帕】骑士和小美人鱼

放点废稿,大概不会写了

是聋哑人帕里斯


01

班伏里奥在发抖,他在害怕。

当然了,这是他一次做杀人越货的勾当,紧张总是难免的。更何况虽然从小和某两个混世魔王混到大,他还是自诩为一名优秀的骑士。而让一名高贵善良的骑士来干土匪的活,无疑是让一位修女去做妓女了。

所以班伏里奥将最简单的一句”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都说得磕磕巴巴,身上的盔甲都在抖,又贵又重的金属甲片互相打架,发出叮叮咣咣的声响。但不得不说这身银光闪闪的盔甲,再加上骏马和配剑的装束还是足以唬人的,不然为什么他准备好的台词还没有背完,眼前那些号称来自艾斯卡勒斯城堡的侍卫都仓皇四散,只留下最后面一架孤零零的纯白马车。

在身后罗密欧发出的疑问的背景音声中,班伏里奥犹豫了一秒钟要不要把后面的台词背完。而身边的茂丘西奥已经骑着马上前,用剑尖挑开了马车的门帘。

班伏里奥顿时觉得眼前白光一闪,白色丝绸的门帘后若隐若现半张脸。光是这半张脸就让班伏里奥心跳一停,他在那一瞬间确信全世界最美丽的公主都不如眼前这半张脸。

而对方也低下头透过门帘看着他,眼神清澈,淡定自若。之前他们闹出的动静不小,那些侍卫也都跑光了,而这个人还是一脸有些摸不清状况却依旧有涵养的微笑着,像是什么也不知道似的。

”完了完了,艾斯卡勒斯家族算是完了。“班伏里奥还对着那张脸想入非非,茂丘西奥却开始摇头叹气,”老头子居然把你放出来联姻,看来家里是真没人了。“

茂丘西奥说话的语气有些奇怪,语速比平常慢了一些,而且一字一句字正腔圆,像是在对还在牙牙学语的小朋友说话似的。而更奇怪的是他说话的内容,眼前这个男人光看外貌绝对是万千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茂丘西奥为什么说得好像对方备受嫌弃似的。

班伏里奥正在疑惑,就看见马车里的男人举起双手,十根和脸一个级别漂亮的手指在半空中缓慢飞舞,组成一句话。

“还不是因为你逃了。”

“关我什么事,”茂丘西奥不满地拿剑敲马车顶,“我们的小瓦伦汀呢?”

罗密欧骑着马凑过来小声问他对方在说什么,班伏里奥转过头替他翻译那人的手语,”瓦伦汀上个月也逃了,说要做一个游吟诗人。“

“哟,我们小瓦出息了,真不愧是我的亲弟弟。”茂丘西奥得意洋洋。

马车里那人也好脾气地跟着微笑,好像周围的喧嚣都与他无关。

也许是真的与他无关,班伏里奥想,这就是传说的艾斯卡勒斯家的帕里斯伯爵,年方三十魅力无边,有钱有权有靠山。可是传闻从来没有说过,漂亮的伯爵大人听不见声音也不会说话,他是个聋哑人。

班伏里奥是来劫人的,准确地说,班伏里奥是来陪罗密欧劫人的,传说艾斯卡勒斯家派了人向卡普莱家的小姐提亲。从小隔着一座城和两家人的仇,却还是明恋朱丽叶多年的罗密欧当然不能忍,拉了最好的兄弟来半路劫人,发誓要把自己的情敌弄死在半路上。

当然真的弄死是不可能的,对方可是艾斯卡勒斯家的人,就算是十个蒙太古家族也不敢惹。而且就算对方没有显赫的背景,看着那么一张脸和先天的残疾,天生的骑士风度也让他们下不去手。所以情敌是劫到到了,但是蒙太古表兄弟俩骑着马绕着这块唇红齿白的烫手山芋转了半天,不知该如何处理。

最后还是另一个艾斯卡勒斯家的人拍板做了决定,反正罗密欧的首要目的是追到朱丽叶,而不是解决情敌,那么就让罗密欧假扮帕里斯伯爵去卡普莱家提亲,反正卡普莱家也没人见过一向深居简出的伯爵大人长什么模样。而真正的帕里斯就暂时被扣押几天,等罗密欧和朱丽叶修成正果之后再放回去。

于是情况就变成了现在这样,罗密欧和毛球架着那辆珠光宝气的纯白马车朝着卡普莱家的方向去了,而班伏里奥牵着剩下的两匹马,看着眼前漂亮的俘虏。

“你饿了吗?要吃东西吗?”

班伏里奥想了想,不熟练地对他比划。

对方脸上的惊讶一闪而过,班伏里奥立刻磕磕绊绊地用手语解释,小时候照顾他长大的姐姐是个哑女,所以他会一点手语。

这也是他被留下来照顾帕里斯的原因,他能和对方沟通的方便一些。

帕里斯弯弯眼睛,完全没有作为俘虏的自觉。

“没关系,我能读唇语。”

02

班伏里奥不敢回蒙太古,当然更不敢靠近卡普莱的领地,就只好带着帕里斯在两家中间的一片荒凉的森林里打转。帕里斯可能是第一次和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好奇地到处打量,从溪边的小鱼到树顶的鸟窝都看了个遍,班伏里奥只好牵着他的手才能保证对方没有跟丢,自觉自己不是万恶的绑架了无辜伯爵的绑匪,而是保护“公主”的骑士。只不过第二天身娇体弱的“公主”大人就走不动了,班伏里奥只好跟着他一起窝在树洞里,两个人各自抱着膝盖,大眼瞪小眼,寂寂无言。

“说点什么吧?”最后还是不能说话的帕里斯主动抬手,打破沉默。

可是帕里斯毕竟说话不方便,班伏里奥就只好多说一点。班伏里奥其实很喜欢说话,从小时候如何跟着罗密欧在城里玩耍,到两个人如何遇到茂丘西奥,再到长大之后罗密欧如何爱上朱丽叶,都说了一遍。很难想象他在认识罗密欧之前其实也是个沉默寡言的小孩,跟着哑女姐姐长大,喜欢打手语多过说话。

帕里斯眨着眼睛看他,睫毛长长非常好看。班伏里奥一兴奋就会加快语速,帕里斯就要全神贯注地盯着他的嘴唇才能跟上他的语速。这其实是件很耗神的事。班伏里奥在意识到帕里斯在读他唇语的时候才会放慢下来,反复几次下来他有些不好意思,告诉帕里斯可以打断让他说的慢一点的。

“没关系,”帕里斯摇摇头,“我喜欢看你说话。”

班伏里奥觉得自己脸在烧,幸好帕里斯专注地看着他的嘴唇,看不见他红着的脸。他后来终于想起了可以边说话边打手语,这样帕里斯理解起来会容易一些。很久之前他和哑女就是这么交流的,只不过哑女离开得太久了,他都快遗忘了身体的本能。

帕里斯是真的很喜欢听他说话,他不仅眼神亮晶晶地盯着班伏里奥看,而且对对方口中的每件事都充满了好奇,不断地追问细节,像是个从未和外界接触的孩子。

“你到底多大了?”班伏里奥说得累了,终于忍不住问。

话一出口他就意识到自己的失礼,幸好帕里斯并没有介意,反而拉过他的手。

”二十九“,帕里斯在他手心里写。比班伏里奥大了七岁。

伯爵大人的手指细长又柔软,在他手心比划时更像是是有羽毛在他的心上扫过,班伏里奥疑惑地抬起头看他。

“天太黑了,我看不清,还是写字方便些。”帕里斯一边写字,一遍弯着眼睛对他笑。

其实天也没有那么黑,至少还没黑到让班伏里奥错过那个温柔又甜蜜的笑。他怔怔地任由帕里斯在他手心继续写着字,一遍心想可能是被保护得太好,伯爵大人看上去就像十九岁,不谙世事的漂亮少年。

那天晚上他们甚至是握着手睡觉的。帕里斯怕黑,这点让班伏里奥觉得有趣,一个从头到脚白到发光,漂亮到晃眼的人居然会怕黑。但是出于伯爵大人的安全考虑,蒙太古家的骑士还是在对方恳求的眼神下,握住了对方的手。

03

完全寂静的世界该是怎么样的呢?

和哑女一起生活的时候小班伏里奥就想过这个问题,而现在长大了的班伏里奥看着仅仅认识几天的漂亮贵族再次想起这个问题。但是他从来没有得到答案。

”音乐是什么呢?“伯爵大人反问他。

今早起来的时候他发现洞口的叶子是他小时候常吹着玩的那一种,一时兴起就拿着吹起来。直到被一声短促的怪异声响打断,才发现帕里斯不知什么时候起来了,正好奇地拿着另一片叶子模仿他的动作。

“你在做什么?”

他解释自己只不过是拿叶子吹曲子,伯爵大人又尝试着将叶子放到唇边。第二声不成调的怪响,班伏里奥看着他不得章法的样子失笑,想要给对方做示范,然而手举到唇边才想起来对方听不见,一时尴尬地僵硬在原地。

帕里斯笑笑,伸手摸住班伏里奥那片叶子的另一端,示意他继续吹奏。

班伏里奥顺从地吹动叶子,而帕里斯摸着他手里的叶子。手指离他的嘴唇咫尺,他开始莫名其妙地心跳加速,注意到帕里斯的指尖是红的。

”这就是你常听的曲子吗?“一曲吹罢,帕里斯说。

”嗯,这首曲子在舞会上经常演奏,当然不是像我这么拿叶子吹,有专业的乐队。“班伏里奥说,“在蒙太古家,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好几次舞会,音乐声大到全城都能听见,所有人都随着音乐跳舞,整个地面都震动起来。”

“什么是舞会?”而帕里斯问他,“艾斯卡勒思家没有舞会。”

当然,帕里斯听不见,艾家自然没有舞会。

班伏里奥感到难过,帕里斯永远听不见,那么美妙的声音,音乐,鸟叫,此时的蝉鸣,溪流的潺潺声。

“没关系,”善解人意的帕里斯反过来安慰他,“如果真的地面都震动起来,我可以感受到的。”

班伏里奥笑了笑,“如果你愿意的话,回去之后我可以教你跳舞。”

然而他不确定回去之后他是否能再见到帕里斯了,长发公主要回到他的城堡去,孤独的寂静的城堡里。

其实他有时候想过帕里斯可能不是长发公主,而是海底的人鱼公主,只靠吐泡泡就能和海底的生物交流的那种,可是海底的世界也不该是那么寂静的。

04

班伏里奥说起第一次遇见茂丘西奥。

“我小时候去过艾家城堡一次,城堡很偏避的地方有一大片白色的花,特别好看。我在那片花海里睡了一天,半梦半醒间看到一个白衣服的姐姐从高楼上往下看,她长得特别漂亮,嗯,大概和你差不多漂亮。”

他一激动又开始加快语速,仿佛会回到七岁那年的某个晴天,他躺在白色的雏菊花海里,看到绝顶漂亮的一张脸,那也许是被困在高塔上的长发公主或者天上的精灵仙女,直到他发现帕里斯皱着眉头。

“你说慢一点,”帕里斯打手语,他甚至皱了眉头,“我来不及看。”

班伏里奥愣了一下,突然意识到这是帕里斯第一次主动打断他说话。

“我是想说,艾斯卡勒斯家有这么一个女孩吗?和你一样漂亮。”

”哦算了,“班伏里奥突然冷静下来,“那个姐姐看起来比我大几岁,估计现在早就嫁人了。”

他垂下眼,接受了自己的初恋早已无疾而终的事实,帕里斯轻轻地拍拍他的手背,做了一个安慰的手势。

“我没有难过,”班伏里奥摇摇头,“这世界上漂亮的人多了去了。你也很漂亮不是吗?”

话说出口他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些什么,他真心实意觉得帕里斯长的好看,可这话又在这里却那么不合时宜,说得好像他也想追求帕里斯似的。班伏里奥还想要解释,纯情的小伯爵却红了脸,心虚地别过头不看他。

帕里斯脸红起来也很好看。

第二天早上,班伏里奥醒来。发现帕里斯摸着他的嘴唇。

“对不起,”,见他睁开眼睛,帕里斯飞快缩回了手,两手上下翻飞,组成一句慌张的道歉,“你在说梦话,我想知道你在说什么。”

“你可以读唇语的。”班伏里奥盯着他看,发现对方甚至脸红了。

“你是不是对所有人都这样。”班伏里奥问。

“不,只对你。”帕里斯边比划边低下头不看他,这样班伏里奥说什么话帕里斯也看不到了。

幸好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05

那是班伏里奥”绑架“帕里斯的第七天,他们之前准备的干粮吃完了,他只好带着帕里斯去溪边抓鱼当晚餐。

帕里斯耳不聪,目却很明,抓鱼抓得比班伏里奥还快,托他的福他们吃了这五天来最香的一顿晚餐,晚餐过后两个人并肩坐在溪边一块大石上,班伏里奥看着远处的夕阳,听见溪流,鸟鸣,和身边人的呼吸声。

"你能听见我吗?"班伏里奥突然转过身问。

我在和你说话,你在看我的手,读我的唇语,你能听见我吗?他想这么问帕里斯。

然而班伏里奥也不知道,怎么样才算真正地,听见一个人,只是用耳朵听他说话吗。

帕里斯摇摇头,班伏里奥犹豫地伸出手抓住帕里斯的指尖,将它放到自己的嘴唇,就像今天早上帕里斯所做的那样。帕里斯的手指缩了一下,却没有从班伏里奥嘴唇上移开。

“你听见我了吗?”班伏里奥张动嘴唇问,抬起眼睛看他。

帕里斯低垂着眼睛没有回答,班伏里奥动动嘴唇还想问,对方却试探地移动了手指,指尖轻轻地从他的嘴唇移到下巴,脖子,锁骨,最后停在左边的胸膛。

先是两个指尖,最后是整个手掌,明白了对方想做什么,班伏里奥伸出手盖住对方贴在自己心脏的手掌。

扑通扑通的心跳声前所未有的,

”你听见我了吗。“班伏里奥低声说。帕里斯低垂眼帘,没有在读他的嘴唇,可是他知道对方听见了。他心跳的声音,他心里的声音,他的声音,也许嘴里说出的话,手上比划的话不一定是真心的,可是距离心脏最近的声音,永远是真的。

他伸出另一只手,想要搂住帕里斯的肩膀。

夕阳将两人的身影染红。

班伏里奥的世界在那一刻变得寂静,他想在一个空空荡荡的世界里,那个世界里只进来了一个人——正安静倾听他的帕里斯。

而他也只听见帕里斯。

他们的互相倾听被马蹄声打断。班伏里奥其实根本没有听见,他只听见帕里斯,直到茂丘西奥将佩剑甩到他眼前,他才反应过来。

茂丘西奥只是三言两语解释了罗密欧和朱丽叶已经订婚,蒙太古和卡普莱两家仇怨化解。

”我在路上遇到了艾斯卡勒斯家的侍卫,他们是来接你的。估计明天早上就会到了。“茂丘西奥对着帕里斯说,帕里斯安静地点点头。

”今天很晚了,不如再休息一晚。“这一句茂丘西奥是对着班伏里奥说的。后者也点点头,他当然也不放心留帕里斯一人在森林里。

06

那天晚上他第一次听见帕里斯的说话。

也许是因为七天来第一次没有握着谁的手入眠,班伏里奥睡得很不安稳。他在夜间醒来,月光很亮,而茂丘西奥和帕里斯都不在他身旁。

慌张了片刻他才听到洞外传来窸窣的声响,他悄悄地走过去想听清那两人半夜背着他在做些什么,然而茂丘西奥一句话就讲他钉在原地。

“那班伏里奥呢?”他听见茂丘西奥问。

接着他听见一个陌生的声音,那声音其实很好听,声如其人的温柔,然而咬字奇怪,语速缓慢,一听就是那种听不见自己声音的人练习很久才能掌握说话的腔调,声音是从喉咙底发出来的,一字一句都像用尽了全部力气。

“我喜欢他。”帕里斯说。

班伏里奥吓得落荒而逃,而帕里斯没有回头,他听不见。

07

第二天早晨和往常一样安静,感到有人戳着他腰的时候,班伏里奥下意识地翻了个身,连眼睛都没睁开就抬手比划手语,“再让我睡一会儿。”

“班伏里奥,我们要回蒙太古家了。”茂丘西奥的声音打破了早晨宁静的美梦,班伏里奥从石头上跳起来,下意识寻找某个人的身影。

”帕里斯在你醒之前就被艾斯卡勒斯家的侍卫接回去了。“

帕里斯离开得和他的人一样安静。

回到蒙太古的时候,班伏里奥想起他的哑女姐姐。他其实已经很久没有想起她了,哑女在他十四岁那年离开了这座城,再也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

在她离开前一年,蒙太古家有个男孩子在追求哑女,他天天来和班伏里奥学手语,就为了接近女孩子一点。

他知道哑女也喜欢那个男孩子,她甚至开始为了那个男孩学说话,这对她来说很难,她永远听不见自己的声音,不知道自己的发音是如何混沌古怪,只能通过眼睛看和指尖的感受,一点点努力模仿声带的震动,舌头和口型动作。

然而她甚至还没有学会说那句我喜欢你,男孩子就娶了另一个姑娘。那姑娘没有哑女漂亮温柔,却能说爱笑擅长歌唱,声音像百灵鸟一样美妙。她是个快乐而健全的姑娘。

婚礼的那一天,班伏里奥陪哑女在河边坐了一天。

“你不会不甘心吗。”小小少年为自己的姐姐打抱不平。

“不会,”安静的姑娘对他无声的说,“他从来也没有对我承诺过什么,不是吗。”

爱上一个和自己不同的人很难,学习手语很难,那个人也许是早就意识他会坚持不下去,所以他只是单纯地学习手语,却从不敢对心爱的聋哑女孩说爱。

而不出所料,他没有坚持下去。

“不能怪他,我们都知道那有多难。”

远处传来教堂的钟声和礼花绽放的声音,哑女姐姐背对着河岸坐着,这是班伏里奥第一次庆幸她听不见。

那的确很难,班伏里奥也知道,即使他从五岁起就开始学习手语,即使他在认识罗密欧和茂丘西奥之前比起说话更喜欢打手语,他也永远不能做到畅通无误地和姐姐交流,他永远做不到完全理解对方的感受,他听得见会说话,想象不出一个万籁聚静的世界是怎样的。

他永远无法真正的感受到帕里斯的世界。

08

回到蒙太古的班伏里奥无法再享受音乐和舞蹈。

因为帕里斯不能,而他总是想起帕里斯。

绝对的安静到底是什么样的?

班伏里奥带着耳塞度过了一天,这天过的很糟糕,他不会读唇语,也没有多少人有闲心和能力迁就他的突发奇想,就只有茂丘西奥会和他简单的比划两句,而罗密欧涨红了脸也比划不出有意义的词,就只好在必要的时候写在纸上给他看。

晚上恰好是舞会,换在从前,班伏里奥一定是舞池里最尽情享受的一个,而现在他听不见任何的节奏,只好站在边上感受脚下轻微的震动,借此猜测现在演奏的是哪一首曲子。这让他想起不久之前和帕里斯说过的话,对方要是此刻在这里,他们会一起起舞吗。

猜测永远不可能发生过的事令他无端难过,他离开舞会走到河边吹风。

茂丘西奥跟在他的后面。

今天的月光和帕里斯离开前一夜一样明亮,他看着茂丘西奥对他比划手语。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正好知道他要去向朱丽叶求婚吗?因为他写信告诉我,他不愿意娶朱丽叶,他说没有人应该被迫和一个残缺的人在一起。”————帕里斯就是这么看待自己的,一个残缺的人。

班伏里奥心被酸涩的情绪填满,帕里斯不知道他是个多好的人,善良聪颖,一点瑕疵根本不影响他的完美。

他低下头摘去自己的耳塞,体验帕里斯的感受在此刻失去了意义,他想要接近那个静寂的世界,而帕里斯只将它认为是残缺。

耳塞落地的那一刻,零点的烟花点燃,火花升空爆炸,整个世界被巨大的爆炸声响堵满而陷入寂静,他看见突然茂丘西奥对他说了什么,然而他读不懂唇语。直觉告诉他那句话也和帕里斯有关,他明明没有带耳塞了,茂丘西奥也近在咫尺,可他就是听不见他在说什么。

他第一次感受到帕里斯二十九年来的绝望和无力,前所未有的难过淹没了他,帕里斯就是这样承受自己的“残缺”的吗。

他恳求茂丘西奥,后者妥协地用不熟练的手语告诉他。

“艾斯卡勒斯的城堡里,只有帕里斯的窗台底下才种着白色的花。”

09

是的,帕里斯一直知道,班伏里奥小时候第一次见到的漂亮姐姐就是他,帕里斯还喜欢他,可是帕里斯不肯告诉他。

他当他是什么?小美人鱼?不告诉班伏里奥真相,选择祝福他幸福然后自己化为泡沫的小美人鱼?连一座坟墓也不留给心爱的人的小美人鱼?他明知道班伏里奥喜欢他,他也喜欢班伏里奥,但是从来不表示什么。

他不想要班伏里奥和一个残缺的人在一起。

可是帕里斯不该剥夺班伏里奥知情的权利,也不该剥夺他选择的权利。

也许班伏里奥愿意。

你看,除了声音,也许他和帕里斯在别的方面沟通也不畅通,可是没关系,他愿意好好用心和他沟通。

他知道帕里斯能听见他心里的声音。

帕里斯的世界,明明是有另一种声音的。

“我听见过河水拍打河岸的声音,也听见过清晨的鸟鸣,夏日的花开。”曾经的哑女对他说起她喜欢的男孩,“当他在阳光下看着我的时候,我仿佛能听见一切美丽的声音。”

而当帕里斯隔着树叶抚摸他的嘴唇,眨着睫毛看着他的眼睛,当帕里斯在山洞里说“我喜欢他”,他知道他们都能听见,花开的声音,火焰燃烧的声音,风吹的声音,一切一切的声音,他和他心动的声音。

那时他心底的声音。

就像那天帕里斯在山洞里说的那句话,班伏里奥知道那要耗尽多大的勇气。

而他是否有勇气对帕里斯说。

我也喜欢你。

10

帕里斯不是牺牲了尾巴和嗓音的小美人鱼,也不是被关在高塔上的长发公主,他只是帕里斯,艾斯卡勒斯家的帕里斯,漂亮的温柔的帕里斯,班伏里奥喜欢的帕里斯。

班伏里奥爬上艾家城堡西翼的阳台,窗底下是大片的白色花朵。

耳不能听口不能言的小伯爵背对着坐在窗边,他听不见有人从背后接近,自然就没有回头。

“伯爵大人的守卫应该再森严一点,不然遇到像我一样图谋不轨的人怎么办?”

班伏里奥站到帕里斯面前,看对方慌张地站起身,那张漂亮的脸从最开始的惊讶慢慢转变成疑惑。伯爵大人眯起那双好看的桃花眼,簇着眉头透露出一点忧郁。他无措地抬起手,像是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该如何说起,细长的手指在空中胡乱地比划,最终只问了一句,“你怎么来了?”

“我是来找你的。”班伏里奥对着他笑,将手里的白色请帖放在帕里斯的面前,“罗密欧和朱丽叶的婚礼定在下个月初,维罗纳城里会有一场盛大的庆祝,有音乐,有舞蹈,有美酒,有烟花,还有我。”

“我说好了会教你跳舞的,还记得吗?”

帕里斯没有回答,只是轻轻摇了摇头。那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眨着,比起疑惑或者惊喜,更多的是了然的忧伤。

"“你不需要同情我。"帕里斯用眼神这么说。

"我没有同情你。”班伏里奥伸出手,毫不退缩,“帕里斯,你明明听得见的,不是吗。”

帕里斯慌了神,细长的手指在眼前胡乱翻飞,却连最简单的疑问都无法表达。

那就什么都不要问,班伏里奥握住他的手,隔着书桌将他拉到自己面前。

“你明明听得见的,我心里的声音。”班伏里奥说着,踮起脚尖将自己的嘴唇贴上帕里斯的。他缓慢蠕动嘴唇,确保对方读懂了自己的意思。

“帕里斯,我喜欢你。”


END


评论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