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植物

丕司马热恋中
晋骨/羊陆掉落可能

【丕司马】扫码助力文帝复活

  我的老板曹丕是个别出心裁的人,他曾在别人的葬礼上学驴叫,在食堂随手拿起一节甘蔗和属下比击剑,还下令公司的免费水果不得供应橘子只能供应葡萄——导致全公司被迫吃了三个月葡萄,年底公司体检每个员工报告里的血糖数值都很难看。

  再比如今天是他的葬礼,殡仪馆里除了他的遗照和花圈,就只有一堆像小广告一样的二维码贴了满墙。

  “曹丕先生的遗愿,到场的人请扫一下二维码。”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边说边给每个人发印着一样二维码的传单。

  来参加我老板葬礼的人,除了少数亲戚朋友之外,大多数是老板的合作伙伴或者下属。大部分人和我一样,不明所以地掏出手机扫了一下。

  链接跳转,是一段首阳山葡萄庄园的广告。我正在疑惑老板为什么要人看广告,就看到右上角一行小字,“看三十秒广告助力曹丕复活”。

  我吓了一跳,立刻关了广告,看了一眼灵柩里老板的遗体,生怕他真从里面跳出来说自己复活了。虽然公司和老板对我都还不错,但我还没爱工作爱到希望老板复活的程度。

  将手机塞回兜里,我悄悄观察了一下在场的人,基本都和我一样,扫完二维码之后看着手机露出一言难尽的表情,飞快把那段广告关掉了。

  这是我突然听到前排传来轻微的动静,很像是老板说话的声音。我又被吓得一个激灵,抬头一看,站在我前面的是老板的特助司马懿。大概是听到我一惊一乍的动静,他主动转过头来,给我看他的手机。

  上面是一段老板生前录的视频,老板那时候应该病得很重了,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了乱七八糟的管子,但还是在视频里笑嘻嘻说,“骗你的,原来你这么爱我,不惜看完三十秒广告也要我复活。”

  ……我无语了。

  “很无聊是吧?”司马懿看着屏幕说,“人死怎么能复生呢。”

  不像司马懿,我职位低胆子小,可不敢在老板的遗体前骂老板,只好尴尬讪笑。

  正好这时候工作人员让司马懿上台致辞,解救了我的尴尬。司马懿收起手机走上台,站到话筒前拿出稿子开始照着念,语调平稳地像一个AI。

  司马懿看着,似乎一点也不伤心的样子?我在台下突然想。

  其实公司私下里一直流传司马懿和曹丕的桃色传闻,有人说司马懿在老曹总的时候一直默默无闻,后来能升迁那么快是因为小曹总喜欢他。还有人说老板离婚就是因为他,所以老板的儿子,也就是我们的下一任老板曹叡,一直很讨厌他。

  但我每天加班结束离开公司时,司马懿办公室还亮着灯。每天在公司遇到司马懿,不是抱着笔记本就是抱着文件,黑眼圈重得好像已经在他脸上半永久,我实在没办法把他和狐媚惑主的形象联系起来。我想如果老板真喜欢他的话,应该舍不得他每天加班到快猝死吧?

  不过即使是普通同事,司马懿和老板共事快二十年,在老板的葬礼上一点也不伤心也未免太冷血了吧。我看着台上的司马懿,他依旧面无表情,除了黑眼圈似乎更重一点,和平常无异。

  

  也许司马懿其实很讨厌曹丕。毕竟老板那个阴晴不定的性格,我一个最底层的小员工都被波及过好几次,身为特别助理的司马懿一定被折腾得翻来覆去。那他讨厌老板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巴不得他死掉,在葬礼上才能表现得那么冷静。

  至于那些桃色传闻,肯定也是假的。曹叡当了公司老板之后,司马懿还是老板特助,后来又兼任了别的高层职务,在公司权力更大了,加班也更多了,完全看不出曹叡讨厌他,除非小老板是想通过让他加班加到死的方式来报复他。

  不过这几年司马懿好像多了一个玩手机的习惯。有几次我加班晚了,在茶水间撞到司马懿,总看到他在咖啡机那里一边等一边盯着手机看,还时不时戳一下屏幕。不过他手机贴了防窥膜,没人知道他在打什么游戏。

  没几年小老板曹叡也死了,葬礼上致辞的还是司马懿。曹叡的葬礼很正常,没有什么二维码,也没人学驴叫。不过曹叡没有孩子,听说从亲戚里抱了个小孩曹芳当养子,但曹芳年纪太小了,按照曹叡的遗嘱,由曹家的亲戚曹爽暂时接管公司。

  其实换老板和我们这些底层员工没什么关系,该干的活还是那么多,能拿的钱还是那么点。不过新官上任三把火,曹爽最近在搞公司改革,搞得公司上下都怨声载道。在公司里这些年混下来,现在我也算混到中层了,待遇和薪水都很不错。我也怕改革的火烧到自己头上,不得不努力工作,只求再多混几年。

  这天我又留在公司加班,给第二天公司股东大会改ppt。好不容易改完回家,却发现把家门钥匙落在办公室了,只好回去拿。

  回到公司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加班的人都走完了,整层楼黑呼呼的。我摸着黑走到自己的办公室拿了钥匙,途径老板特助办公室的时候才发现,里面还有人。

  司马懿还坐在里面,他没开灯,只有电脑屏幕发着幽幽蓝光,映着他的黑眼圈还挺吓人的。我以为他还在加班,走近两步才发现他又在低头看手机,隔段时间就戳一下,估计又是在玩那个游戏。

  我真的很好奇他到底在玩什么游戏,他看上去根本不是该玩游戏的人,结果玩了好几年了都不腻。我停下脚步,正在想有什么办法能搞清这个未解之谜。这时司马懿估计是慢了一拍没点到屏幕,他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一瞬间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突然响彻整个空荡的办公室。

  “骗你的,原来你这么爱我,不惜看完三十秒广告也要我复活。”

  

  是我们前前任老板曹丕的声音。我毛骨悚然,上一次听到这个声音还是曹丕葬礼上,曹丕已经去世多久了,我都快记不清了,但是我还是一下就认出了这个声音。

  这情景实在很诡异,黑乎乎的办公室,只有电脑和手机屏幕的幽光,顶着黑眼圈的司马懿盯着手机屏幕,里面一个死了很久的人躺在床上插满了管子,他虚弱又调笑的声音在办公室里回荡——“骗你的,原来你这么爱我。”

  感觉到一股诡异的寒气,我被吓跑了。

  后来我听说第二天股东大会上出事了,曹爽被踢了出去,司马懿成了最大股东。公司里又开始风言风语,说过不了几年我们公司就要改姓司马了。

  把曹爽踢走了是好事,是为公司好。被曹爽改革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私底下都这么说。但也有几个从曹操那辈开始就在公司的老人忿忿不平,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公然说小曹总当年对司马懿那么好,司马懿竟然抢股份赶走他家的人,真是白眼狼。

  “你说的哪个小曹总哟?”一个支持司马懿的新员工呛他,“曹丕还是曹叡,都是死人了嘞。”

  老员工气得灰胡子瞪眼,说当然是曹丕,当年曹丕葬礼上司马懿一滴眼泪都没掉,曹叡就更不用说了。

  我在一旁听着,想到葬礼那天司马懿转过头给我看曹丕的视频,又想到那天办公室里响起的曹丕的声音,我突然知道司马懿盯着他的手机一戳一戳“玩游戏”的时候是在干什么了。他在扫曹丕的二维码,看那个据说看完三十秒就能复活的广告,看不到三十秒就点掉。

  司马懿为什么要这么做?老员工还在那里问。

  为什么呢?我不是司马懿,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那天晚上司马懿不小心看完了广告,办公室里突然响起曹丕的声音——“骗你的,原来你这么爱我”——司马懿坐在那儿很久,却没有关掉那个视频。


评论(22)

热度(1011)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